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精益求精提升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瓯海区统计局坚持提前谋划、优化制度保障、培育骨干队伍,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一、精心筹备,制定政务信息工作思路。一是年初有计划。在每年12月制定下一年度全年的政务信息工作计划,平衡考量专业、工作任务,将动态、分析、信息分配到全体干部身上,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人。二是月月有回顾。在每月月初,由局一把手牵头召开每月政务信息分析会,通报上个月全局、个人的政务信息完成分数、完成率以及瓯海区局政务信息在全市的排名,根据现有完成情况、工作任务及时调整下个月政务信息工作方向和目标,确保每月任务及时完成,总体年度目标不偏移。三是周周有分享。在政务工作群中,传阅、讨论、分享和点评被国家局、省局采用的动态分析以及被瓯海区主要领导批示的分析,一方面对撰写者进行正面激励,鼓励再创佳绩,另一方面让局内干部共同学习优秀作品,营造全员积极向上的写作氛围。

二、精细设计,建立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一是优化政务信息审批流程。构建三级审批制度,由办公室信息审核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依次对信息进行审核修改,从标题拟定、结构研酌、文字表述、格式规范上严格审核,避免出现文字、表述等基础性错误,提升政务信息质量。二是建立政务信息考核激励制度。将政务信息完成情况纳入到考核中,设立年度全员绩效考核奖,建立季度瓯海区“统计之星”评比和平时考核机制,将政务信息完成情况作为重要评选指标。三是建立特殊约稿机制。针对省市对社会热点的约稿,根据约稿涉及内容,安排具体专业科室牵头负责,广泛收集资料数据进行调研分析并及时撰写材料上报;针对国家统计局专栏约稿,由全局统一分配任务,指定具体负责人完成约稿,确保约稿任务落实到人、工作分配到位。

三、精准培育,壮大政务信息工作队伍。一是组建青年读书骨干队伍。成立由局内8090后青年干部组成的信息骨干队伍,不定期举办读书沙龙和头脑风暴,构思统计文化作品,分享创作成果和心得体会,群策群力激发创作热情。二是邀请文联老师授课。邀请瓯海文联老师就诗歌散文写作开展专题讲座,从主题选择、文学创造、内容挖掘、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启发干部的创作思维,同时鼓励文学爱好者们踊跃参加文学作品比赛。三是“传帮带”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针对新入职的新人,通过信息老兵带动新兵的方法帮助新人快速熟悉公文撰写特点,培养信息撰写能力,为信息骨干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