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结合”精心组织双随机抽查工作

根据省局“双随机”抽查工作部署,温州市统计局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四结合”切实推进“双随机”抽查,确保统计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一、结合“两库”,打好基础。温州市局高度重视“双随机”抽查工作,及时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下发《2022年温州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向各县(市、区)布置年度检查任务。二是通过年度大更新和月度小更新,将新入库的统计调查对象纳入管辖,便于“双随机”抽查。三是加强对统计执法证件的管理,将换发的行政执法证及时录入司法厅执法证件管理系统,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库。 

二、结合“预警”,选好单位。温州市局根据省局“一体化统计监督”平台上的一、二级预警名单,对工业、贸易业、服务业企业和投资项目开展全覆盖式的检查,针对劳动投资、研发、能源等专业,由各专业提供数据差异值较大的企业名单,开展“双随机”抽查,提升执法检查的“命中率”。

三、结合“指标”,开展检查。针对“监管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信用规则利用率”“跨部门监管率”等晾晒指标,温州市局及早谋划,与温州市经信局开展无线电联合检查,与温州市市监局开展涉外调查单位联合检查,与温州市发改委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联合检查,与温州市气象局开展加油站联合检查,确保各项指标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四、结合“信用”,做好监管。温州市局结合信用工作,全面加强双随机抽查的事后监管。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在温州市局门户网站上设立“统计信用公示平台”,对统计诚信、失信企业的信息予以公示。二是在双随机抽查时引入“信用规则”,提高对低信用等级企业的抽查率,降低对高信用等级企业的抽查率。三是及时向温州市发改委提供统计失信企业名单,对严重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