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多维并举”有效激发统计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效能,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今年以来泰顺县统计局运用好思维导图,落实好数字改革,巩固好网格智治,力促统计工作更精细、更智能、更高效,努力推动统计工作再上台阶,为泰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运用“思维导图”,强化“精细统计”工作思路。一是理顺工作“流程图”,提高工作质效。各专业采用思维导图模式,将统计数据来源、产生过程、取数范围、时间节点等全链条工作流程进行浓缩展示,拓宽工作思路,拆解统计业务,进一步理顺各项工作思路和流程,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提供工作“指南针”,增强服务能力。制作全面、简洁的工作思维导图并及时下发,客观全面地梳理出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便于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及时查摆不足,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同时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整理归纳工作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提供指南。

二、推进“数字改革”,赋能“智慧统计”强劲引擎。一是全力抓好重大应用推广,提升改革实践应用。聚焦统计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推广,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每月定期召开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专题推进会,加强沟通协作,认真组织、全面落实统计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的学习、运用和推广。同时将数字化改革工作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的形式,落实至每位干部,形成人人有职责、人人有任务的工作氛围。二是多措并举推动加速扩面,突出应用实战实效。开展“县-乡-企”三级联动的应用平台实操培训,联合乡镇统计人员持续凝聚为企减负、提升数据质量、奋力争先的目标共识,倾听企业心声和对平台迭代升级的宝贵建议,用心解答企业遇到的问题,上下齐心促进“一键报表”加速扩面取得实效。

三、抓好“网格智治”,提升“基层自治”管理效应。持续抓好统计网格日常管理,全面激发网格智治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网格自治管理能力。一是实行“比拼赛马”机制,激励基层争先创优。每月月初对各乡镇走访调研家数、网格活动开展次数以及辖区内不活跃企业名单进行公布,通过倒逼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共治大平台。率全市之先于4月底实现基层网格智治平台激活率100%,截至目前,通过“统计e家”开展走访调研221次、网格化活动管理233次,上传惠企政策4期、学习资源3个。二是发挥“考核鞭策”作用,推动基层狠抓落实。将数字化应用纳入乡镇“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清单,每月月初对网格智治年度工作计划、统计工作驿站建设进度、人员信息维护情况等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汇总整理、赋分公布,不断提高“统计e家”小程序的利用率和活跃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