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网”齐下提升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

文成县统计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特色小镇统计监测的各项工作部署,建立健全网格智治、质量管控、培训学习三张网,将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落到实处。

一、搭建网格智治覆盖网,强化特色小镇统计监测。一是将统计人员纳入网格治理。将特色小镇所辖“四上”企业、统计抽样单位以及“小升规”“下转上”等培育企业、事业单位、投资项目业主单位等的统计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健全网格管理职责清单,以撒网管理模式强化统计监管职能。二是将相关部门纳入统计网格。以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为契机,将特色小镇所涉的辖区乡镇以及县发改、经信、科技、资规、住建、农业农村、文旅、税务等业务部门纳入网格管理,定期部署和研讨特色小镇推进工作,构建高效协同、条抓块统、共治共管的统计管理体系,规范特色小镇统计监测流程,积极开展统计之家网格活动,充分激活网格活力。

二、拉紧数据质量管控网,保障特色小镇统计质量。一是现场核查指导,严把数据质量关。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统计监测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布置落实核查,逐一对照自查。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检查组,对辖区小镇开展全覆盖核查,从指标涵义、口径、取数来源、统计方法、基础台账资料梳理、指标错统原因分析、工作机制薄弱环节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指导,点对点纠错,一对一指导规范统计台账。二是对标对表核实,严把数据审核关。加强表内、表间相关指标的纵横比对及合理性评估,对波动较大、不协调的统计数据进行查询和核实。指导小镇规范开展规(限)下单位调查,加强规(限)上和规(限)下数据匹配性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对较大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查看项目形象进度和财务支出进度,检查项目台账资料,严格审查50-500万元项目,确保数出有据。

三、密织教育培训学习网,提升特色小镇监测能力。一是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将特色小镇创建与统计工作涉及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分批入编统计法治培训班,要求统计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提升统计干部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责任感。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针对特色小镇报表指标较多、数据来源广泛以及小镇统计业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普遍不高等问题,多渠道、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创新开展直播培训、学习沙龙等面对面培训,精准解读指标概念和取数规则,引导统计人员通过“统计e家”的教育智互、视频学习等模块进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