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五突破”全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

为推进统计执法工作,温州市统计局主动作为,加快构建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统计执法体系,推动统计执法数字化改革,实现统计执法数字化监督。

一是推进统计执法理念突破。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柔性执法理念贯穿于统计执法全过程,寓管理于服务和教育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全面推行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执法模式。采用现场、网上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倾听企业心声,多渠道、多层次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执法服务,注重行政指导、协调和帮助,维护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使政府与执法对象之间建立良性的互通机制。

二是推进执法宣传方式突破。现场普法,拓展普法深度。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巩固好传统普法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紧扣热点,提升普法热度。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工作成效。有奖竞答,增强普法趣味度。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现场有奖竞答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度以及对统计法的认知度,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三是推进数字执法应用突破。建立执法月度“三色预警”机制,结合省局“一体化统计监督”改革工作,拓展执法事前分级筛选、事中规范高效、事后惩教结合等方面的应用,构建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防惩统计造假的闭环管理。

四是推进执法手段创新突破。牢固树立统计执法工作“全市一盘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组织县(市、区)统计执法人员积极参与重大案件调查和交叉执法检查,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取得新成效。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实施,防止检查的随意性,改进检查方式方法,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提升统计执法监管的实效。

五是推进执法力度增量突破。督促各地统计部门积极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围绕不执法、不立案、处罚宽松软、执法合力不够等问题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纠、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