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三个坚持”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工作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社会氛围,泰顺县统计局在8月开展统计法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传播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推动统计法治工作与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实现更好同频共振。

一、坚持“上级”与“下级”相并重,推进群体全面化。一是领导带头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着力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持续增强领导干部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的自觉性。二是干部加强自学,强化法治意识担当。将法治学习作为统计干部的必修常修课,统计干部要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自学,将统计法相关知识学深学透。三是县乡上下贯通,营造统计法治氛围。泰顺县局要求乡镇统计人员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学习和宣传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面向统计基层干部和社会大众大力推广法治精神。

二、坚持“意识”与“能力”相统一,推进效能扩大化。一是学后做卷,巩固学习宣传效果。充分利用2021年国家统计督察契机,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等是否领会统计法应知应会相关精神和主要内容的情况进行自我摸底,查看学习的覆盖面、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二是常态检查,扩大学习宣传效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日常检查抽查的基础上,切实用法治的方式突出重点检查对象和问题清单化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统计调查检查全流程依法、规范、有序,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优化统计生态。

三、坚持“线上”与“线下”相联动,推进形式多样化。一是深入线下宣传,扎实营造法治氛围。借助统计网格化工作例会、三服务、悬挂宣传横幅、滚动屏展示等渠道,积极将统计法知识送到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广大群众的身边,牢固树立统计法权威,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线上载体,搭建指尖普法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优势和阵地作用,通过录制统计法治宣传快板小视频、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利用泰顺发布、主流微信的呼吁推广,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打造符合实践要求和时代特征的普法新模式,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载体的“转型升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