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深耕细作”强化GDP预警监测

为深入研究经济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特点,龙港市经济发展局深耕细作,认真开展GDP核算分析,充分发挥预警监测作用。

一、常“修枝”,项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GDP统一核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思考、认真谋划,按照核算改革重点和方向做好GDP核算基础工作。二是坚持常规学习。结合日常工作安排,认真制定理论学习月度、季度、年度计划,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练好“学、问、思、辨”四字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核算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多“施肥”,把握能力塑造这一关键。一是吃透制度变化新要求。领悟《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新要求,学通弄懂基本核算方法、核算分类、数据衔接处理等内容,特别是着重学习今年有调整的建筑业指标比重、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分类和指标取数、错月指标变动等情况,并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说明。二是多学多问促能力提升。积极参加温州市局组织的GDP核算制度讲解培训会议,对于概念模糊、理解有歧义的疑难内容勤提问;同时对于日常核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钉钉等方式向温州市局核算相关专业请教,确保核算指标口径弄清楚,指标源头数据对接到位。

三、勤“培土”,坚持服务参谋这一目标。一是绘好监测表。根据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有关要求,为充分掌握GDP运行趋势,第一时间从各专业及相关部门收集核算基础指标数据,按月绘制监测表,包括权重、增速变化、排名变化等内容,通过图表形式使数据变得更灵活、直观。二是算好分析账。从GDP核算的22项主要基础指标出发,加强与温州全市平均水平的横向对比以及与上一季度指标的纵向对比,特别是对于差距较大、回落较多、排名靠后的指标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与不足,量化对季度GDP影响结果,算好经济大账,发挥预警功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