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三维度”提升规下工业抽样统计调查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下规下工业及抽样调查工作新要求和新步伐,龙湾区统计局积极开展规下工业统计交流互鉴活动,从“三个维度”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效能,助推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高质量迈进。

、统筹谋划,增强抽样样本企业管理成熟度。一是加强协调沟通。借助短信、QQ、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日常联系,给样本企业发送有关统计报表制度与台账整理规范,对未能及时收到信息的企业,再电话联系告知。二是紧抓企业诉求。通过对规下抽样样本企业的走访与检查,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原材料价格情况等,认真听取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和政策诉求,密切关注样本企业发展和运行中的新情况,加大对新形势、新政策的把握,规范样本企业管理。三是提高企业认识。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培训,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做好统计工作,增强法规制度意识,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工作能力,筑牢数据源头统计基础,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加强联动,提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度。一是建立交流平台。通过召开规下工业统计交流互鉴会,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平台,通过相互看、相互评、相互检的方式,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良性循环,营造互学互比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业务实践能力。二是加强重点培训。充分结合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制度工作要求以及数据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从调查制度、报表指标解释、报表审核常见问题、报表填报注意事项、台账填写要求、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方面入手,加强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加大防惩统计造假指导力度。发放《统计法应知应会》并组织规下统计人员集中学习与测试,要求认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切实提高街道统计调查员的依法统计意识,为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严控质量,强化规下工业调查数据精准度。一是加强数据审核。严格把握数据的完整性和逻辑性,认真审核每家调查样本指标是否相匹配,对审核发现的异常情况做好进一步核定。二是规范台账建设。落实“先有台账后有数”原则,确保登记账本中账目记录的完整性,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三是做好走访工作。注重走访督导工作,保证每季度走访实现全覆盖,建立走访档案,及时上报现场走访照片和调研情况,并及时归纳企业上报数据易错环节,做好总结反馈,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