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个强化”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基础,温州市统计局持续加强推进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多措并举推动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为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一、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把学法用法、讲法依法纳入全局干部党员学习计划,全力推进全局干部党员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积极组织统计干部参加政府法治部门和上级统计部门举办的普法培训班和统计执法考试,同时以“统计讲坛”、全市统计系统“依法统计”作品系列展和统计法集中学习宣传月等为载体,统计执法监督局的业务骨干为全局干部讲解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法律法规,有效提高统计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不断强化统计队伍的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

二、强化法治教育,占领宣传阵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温州市局共印刷发放《统计法应知应会》手册4000余份,做到全市统计系统、各有关部门人手一份,要求利用业余时间结合专业实际加强学习,形成全市上下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对全市规上企业、事业单位等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集中培训宣传21场次,参训1500人次。在执法走访企业过程中,积极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健全各项统计基础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统计法,如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知识竞赛、视频比赛等活动,加强统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三、强化常态检查,夯实工作基础。以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为抓手,促进统计调查对象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做到数出有据,质量可靠。通过自查、核查、统计巡查、稽查等手段,加强数据质量监管。温州市局出台并实施了《温州市统计局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等,全面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实现统计执法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共进行数据质量核查15000余次,统计执法检查540次,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行为的企业或单位立案处理,绝不姑息纵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