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三手齐抓”做好投资数据质量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投资领域数据管控,根据省、市工作安排部署,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以项目出入库、数据质量、问题整改三个方面为抓手,切实做好投资数据质量工作。

一、严格源头把控,确保项目及时出入库。一是紧密协作。主动加强与经信、发改、资规、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和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投资项目立项、备案、批复工作进展,确保新开工项目应统尽统。二是严格入库。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相关要求,认真检查新开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施工合同、营业执照等资料的完备情况,针对个别申报内容与批复不一致、申请资料填写有误等问题,要求立即纠正,确保入库资料齐全、内容翔实、真实有效。三是及时出库。根据工程建设情况,对于上一年度已完工或因其他原因需要退库的投资项目进行梳理,特别是对长期未投产的项目进行重点核查,要求单位出具说明和证明材料,同时通过资料查验、实地核查方式进行审核认定,确定退库名单。

二、强化上下联动,着力提高数据质量。一是注重事前法治宣传。利用半年度投资培训会议契机,加入法治宣传内容,以案例的形式直观地诠释法律,使企业统计人员深入学习和理解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二是注重事中数据填报。积极把握数据填报进度,同时加强数据审核,通过一套表平台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同比和环比异常的单位立即进行核实,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填报数据。三是注重事后数据核查。争取温州市局执法支持,联合开展投资领域的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切实提高了统计法权威。

三、紧盯问题内容,切实增强整改实效。一是照清单做整改。高度重视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督察整改“三张清单”,进一步查清根源,同时举一反三,对照其他县(市、区)存在的问题,检视本市是否存在类似情况,扎实做好整改。二是以培训促规范。根据统计投资项目多、退出快、统计人员素质不一等问题,开展专项培训工作,包括项目入库、报表审核、凭证整理等具体内容,同时重点梳理其中的难点、易错点,着力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