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强基础、抓特色”有效提升统计业务培训实效

统计业务培训是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升数据质量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抓手。为全面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龙湾区统计局“强基础、抓特色”,有效提升培训工作实效。

一、形成“常态化”模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统计工作需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结合统计专业知识集中讲解、特需业务上门指导、入户调查现场模拟等方式,制定最优化的培训方案,以精准化的统计服务校准靶向、踩准落点,把培训落到“点子”上。常态化开展统计业务培训、联审辅导和走访指导,主动提供统计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二、提供“小班化”服务。针对部分企业在报表填报过程中指标理解有误、统计口径不清等情况,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小班化”的现场培训指导。此外,专业人员将企业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一一分类并汇总,为企业编撰电子版答疑手册,形成指导企业日常报送统计报表的指导性手册,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开展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推行“扫盲式”培训。针对新入库企业人员和企业新调整人员进行了“扫盲式”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同时结合规范化建设,深入查找重点企业在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作“补丁”——统计座谈讲稿,通过走访宣讲,有效弥补企业的统计漏洞。

四、提供“精准化”指导。全局每个专业科室出一人组成的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听取统计人员对统计业务培训的建议,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培训项目,为规范统计工作台账提供帮助。例如针对泵阀管件类企业,产品类目多达几百种,在产值计算、统计台账设置等方面存在诸多难题。龙湾区局在调研过程中,收集大量行业特点信息,摸清产品脉络,把握企业统计人员的心思,本着简便、科学的原则,精准制定该行业培训教程,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