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瞄准四力”全面做好农业统计工作

今年来,泰顺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农业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瞄准“四力”,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有效做好农业统计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依法统计,激发统计数据质量“生命力”。统计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数据的真实性。农业统计以季度为上报周期,上报时间跨度较大,季度间农业生产的品种不同,加上乡镇统计员承担的专业多、岗位变动频繁等因素,易造成上报数据的逻辑性错误。今年来,泰顺县局把基层台账建设视为农业统计的中心工作来抓,在农业季报及年报工作开展前,提前安排部署,认真思考研究,将每季报、年报工作的主要特点、变化情况、日常审核时出现错误频率高的事项进行说明,制作成表,及时下发至各乡镇,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同时要求各乡镇按照时间节点将农业分村台账进行报送核查,夯实基础数据来源,并加强实地走访、数据核实、业务指导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强夯基础,提升农业统计队伍“硬实力”。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工作压力大、岗位调换频繁,专业业务不熟练等突出问题,泰顺县局创新推出统计网格化管理模式,持续优化统计“三服务”,结合各乡镇农业产值结构、当前生产情况等,对各乡镇农业生产的优势和不足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以做好常规培训为基础,每季度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平时注重在线指导,解答问题,加强对基层农业统计员的现场业务指导,提升对基层个性化问题指导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目前,通过网格化“三服务”模式,走访指导全县11个乡镇,极大提升了农业统计工作质效,得到了各乡镇的点赞和肯定。

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农业统计工作“聚合力”。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的横向联系,努力实现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按照农业统计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要求,在每季度农业统计数据上报前,会同农业主管部门对上报数据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审核,针对数据异常情况,及时反馈核实修正,确保正确反映农业生产趋势。在年初的农药化肥统计督察工作中,多次同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全面了解农药化肥历史数据生产过程,详细探讨今年全县化肥农药施用量的合理性,并对化肥农药亩均施用量进行确认。同时强化纵向沟通,加强对各乡镇农业、林业特点的调研,加大对各乡镇化肥农药数据的审核、查询力度,进一步抓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分析,突出农业统计服务“强动力”。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加强关键指标统计监测,及时监测预警农业经济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及时撰写情况专报,开展课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努力营造新型服务型统计,充分发挥统计监测、分析、预警功能,进一步推进统计服务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