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下功夫”夯基础 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为夯实贸易统计基础,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文成县统计局在统计业务指导、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法治宣传上下功夫,优化统计服务,提升贸易统计水平。

一、在业务指导上下功夫,提升统计工作能力。一是全面培训。以会代训,并邀请县内熟悉贸易知识、贸易工作经验最为丰富的会计现身说教,讲解贸易报表和财务报表知识,互动交流填报的重难点、易错点,以“传帮带”帮教模式提升贸易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做到会看表、会看账、会对表。二是岗前培训。对新入库商贸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岗前”培训指导,讲解贸易统计制度、报表指标含义、填报规范和审核要求、联网直报操作等统计业务知识和应用技能,确保统计人员准确理解填报指标,掌握统计口径,熟练联网直报操作流程。三是点对点指导。开展贸易统计“三服务”工作,走访调研商贸重点企业,走访指导贸易统计关注类企业,现场深入了解经营现状、开票税额、统计情况,针对统计数据填报、统计台账整理等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统计人员透彻理解统计指标,充分认识应统尽统的必要性和健全统计台账的重要性,进一步规范贸易统计。

二、在数据核查上下功夫,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开展核查整改行动。通过企业税务报表、利润表等相关报表数据与平台上报的销售额、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重要指标逐个核实比对,并查对主营业务活动是否准确,对核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错误要求企业及时改正。印发《文成县关于开展限上贸易个体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对所有限上个体、电商企业开展实地核查,并针对性指导问题整改。对上级部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启动整改提升专项行动,限时清单销号。通过企业自查、统计部门实地核查、上级部门抽查等方式,有效夯实贸易统计基础工作。二是加大日常审核力度。报表上报期间,利用“一套表”平台数据审核、查询、汇总功能,对企业数据进行即报即审。对异常情况及时反馈,要求企业出具原始凭证,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加强关联审核工作,月度对标税务数据校对税率值是否匹配,季度对标税务应税营业收入核对出入情况,搜集不一致情况说明和佐证依据。

三、在法治统计上下功夫,强化依法统计调查。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借助宣传资料发放、宣传视频播放、违法案例说教等方式,在业务会议上全面传达,入企中积极宣传,工作群、短信多次传播,对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进行依法统计宣传教育,增强统计法治意识,促使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二是织密扎紧防惩统计造假制度“笼子”。持续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持续贯彻《文成县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等系列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规章制度,持之以恒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善于用法律思维、手段、武器解决依法治统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依法合规开展统计工作。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推进商贸专业“双随机”检查,加大核查频率和执法力度,震慑随意上报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数出无据、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等行为,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