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精心谋划部署劳资季报统计工作

近日,温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劳资统计季度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劳资专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上,温州市局对省、市两级今年以来劳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情况进行通报,简要介绍上半年全市劳资统计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劳资统计季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紧盯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劳资季报各项工作。一是“抓进度”。各县(市、区)要努力克服节假日对数据报送的不利影响,指导督促报送单位在国庆节前完成数据上报,重点关注“4+4+1”行业(非营利四大行业、其他营利性四大行业、房地产业)的上报进度情况。二是“抓重点”。各县(市、区)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在三季度开网前要对“4+4+1”行业、规模较大企业等进行一次全覆盖培训,对期末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平均人数等主要指标口径进行重点强调。三是“抓服务”。各县(市、区)要加强统计预警监测服务,对本地区三季度劳资主要统计指标变化趋势进行预测研判,避免出现趋势性差错。

二、坚持质量为本,全力狠抓数据质量管控。一是全流程边录边审。严格按照《浙江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要求,加强机器审核和人工审核,进一步细化审核条件,增加易发生错误指标的审核查询频次,坚决杜绝“不审开锁”现象的出现。数据报送和审核验收阶段要做到“随报随审”,并即时启动风险预警反应机制,对红色和橙色单位的异常波动数据及时按照省局《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开展现场核实,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全方位数据质量管控。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评估等数据生产各流程,对期末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主要指标进行全面审核,对增减变化幅度异常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审核中发现的异常波动、有修改痕迹、疑似造假的源头数据,温州市局将组织力量进行直接核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全覆盖数据监管。必须同时关注一套表单位和非一套表国家样本单位的劳资统计数据质量,劳资专业人员要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同时协调好其他各专业帮助落实解决核实修正工作,共同推进数据质量管控工作。

三、狠抓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劳资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劳资统计专业工作,年内原则上不调整人员;同时要督促辖区内各数据报送单位落实具体人员负责数据报送等相关工作。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按照“内容够、覆盖广、时间足”的原则,各县(市、区)必须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培训指导要融入统计法治宣传讲解,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人员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对统计人员有变动的报送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再报数”的原则,认真做好对新进企业统计员的上岗前培训,确保企业正确报数。三是强化台账建设。各县(市、区)必须督促辖区内报送单位建立完善员工花名册、工资发放清单、工资会计科目明细表等劳资统计基础台账,着力推进劳资统计基础台账规范化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