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大抓手”提升民意调查服务质量

倾听民声、传递民情、汇聚民智,社情民意调查是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提升民意调查工作质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需求,温州市统计局以“三大抓手”助推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温州市局全力推动党建和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担当,激发统计活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二是根据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坚持“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问计于民”开展民意调查,征集一批群众关于礼让斑马线、制止餐饮浪费、信用建设等领域的民生意见,推进一批法治建设、垃圾分类等服务满意度调查,充分发挥民意调查参谋辅政作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推进调查研究显成效。温州市局立足民意调查专业,聚焦选题难、部门数据收集难等问题,加以研究解决,进一步提升调查成效。一是创新谋划,部署调查研究。加强对党政中心工作、社会时事热点的研究、解读,重点关注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挖掘市民文明习惯、生育意愿等调查主题,创新谋划调查方案,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二是部门联动,汇聚调查资源。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了解民生等相关领域的工作状况和调查需求,并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如及时获取交通监控数据,为“礼让斑马线”文明习惯调查数据进行验证,进一步提升调查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进服务质量再升级。温州市局通过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确定调查服务供应商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绩效考核办法。一是实行全流程管理。加强对调查公司的日常管理,实行调查全程实时督导,做好现场监管、问卷质量抽查、访员调查指导等,保障外包服务质量。二是实行半年度考核。按照服务外包项目绩效考核表,从服务能力、服务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科学做好调查公司的半年度考核,要求调查公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考核结果也与下半年的调查价格挂钩,并直接影响下一年度的续约,倒逼调查公司不断提升调查服务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