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管齐下”巩固名录库工作基础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日常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温州市统计局不断拓展名录库日常维护的工作面,结合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名录库工作基础,以“两抓两促”“百日攻坚”等意见(方案)为抓手,积极探索研究名录库工作改进、改革新思路,有效地提升了工作质量。

一、拓宽基础,众志成城形成合力。由于名录库在库单位数众多,在目前的维护模式下更多的是依靠基层统计力量。一直以来省局、温州市局高度重视基层的名录维护工作队伍建设,每年都会不定期开展面对基层的业务培训,保障队伍战斗力。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温州市局也没有放松培训工作,通过钉钉群实行远程业务指导。名录库维护工作节点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2021年7月底,全市主要乡镇(街道)均已开通名录更新维护账号,街道及以下参与维护量占总维护量的70%以上。

二、拓宽渠道,集思广益多方借鉴。除统计以外,还有不少部门在行政登记注册、日常工作管理中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工作资料。除按常规要求定期获取市场监管、编制、民政等部门数据并及时更新到名录库系统外,温州市局还积极与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部门数据动态。根据分析各市场经营主体的纳税、社保缴纳、出口等指标数据,研判名录库在库单位的活跃度。下一步,温州市局计划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名录库在库单位实施“分级管理”制度,增加标识将名录库分为活跃单位、一般活跃单位和不活跃单位。

三、技术赋能,创新举措强化效率。行业智能编码系统是由温州市局自主开发的功能性软件并向全国做了推广,专门用于大批量单位的行业编码工作。近年来,经过程序筛查过滤,再结合人工比对和判定,名录库在库单位的行业编码精准度大大提升,同时,利用编码程序提示功能,对不规范业务活动进行修改,业务活动的描述更加规范。此外,温州市局还创新开发名录库网上核查比对系统,通过手机短信向企业统计人员发送关于开展网上核查工作的通知及用户名和密码信息,由企业自行登录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修改不准确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名录维护一对一的工作方式,实现了维护工作一对多、自主申报多对一的转变,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改革赋能,顺应大势积极求变。温州市局高度重视,主动与省局进行对接,确定两个县(市)参与到新机制试点工作中去。此外,经积极申报,温州市局还参与了省局作为数字化改革重要项目的“统计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通过参与重大改革项目,第一时间了解和参与名录更新新机制运行、新场景应用的建设,积极贡献温州统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