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3×3”倾力打造统计信息服务升级版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洞头区统计局紧紧围绕统计专业和基层实际,牢牢把握信息工作的主动权,探索将信息工作作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严把信息质量关口,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

一、推出三项措施,定制度、明责任。一是加强组织抓落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直接抓”,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信息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专业人员的信息工作提要求、压担子。二是明确任务促实效。年初专门召开局党组会,对信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各科室信息工作的重点方向和重要任务,每季度围绕工作重点,对各科室进行约稿点题。三是健全制度激活力。健全“五表”责任制度,建立定期报送、通报反馈、沟通交流、奖惩激励等机制,利用统计大讲堂、工作交流会等方式,定期召集工作人员,探讨交流信息撰写、报送及采用经验和做法,形成“群策群力、通力合作”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干部信息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聚焦三项重点,选好题、定好调。一是紧跟需求有效服务。时刻聚焦区委区政府不同阶段中心任务、决策需求,围绕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抓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发挥好“晴雨表”“风向标”和“参谋部”的职能作用。同时,了解社会热点,关注经济走向,开展专题调研任务,撰写“通堵点、破难点”的有效信息。二是寻找亮点及时报送。挖掘工作“闪光点”,提炼基层服务工作中的新举措、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三是聚焦问题针对反映。紧盯重点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村、企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撰写“倾听百姓呼声、破解百姓难题”等有价值的参阅类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反映情况、辅助决策的主渠道作用。

三、严把三个关口,提质量、保效率。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一是严把政治关。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重点信息和重要内容亲自审核把关,认真审核信息的观点和立场是否正确,确保信息方向不偏、定位准确。二是严把内容关。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通过对信息素材的科学分析,严格审核信息内容是否客观准确,反映问题是否确凿无误,意见建议是否具有参考价值,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确保信息原汁原味、有血有肉。三是严把文字关。科室负责人与信息撰写者为直接责任人,对每篇上报和发布的信息逐字逐句进行审核把关,进一步加强对文字的提炼。严格审核信息的文字表述是否准确,遣词造句是否恰当,条理逻辑是否清晰,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低级错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