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层次”发力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培训实效

为提高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质量,夯实统计监测调查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支撑,温州市统计局“三层次”发力,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培训实效。

一、对领导干部讲大势。温州市局紧盯“牛鼻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抓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的关键作用,利用会议、调研等机会,及时传达省局最新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讲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推进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仔细评估扶贫政策对增收的推动力度,详细分析收入变动趋势以及增收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各县(市、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二、对业务人员讲规矩。针对当前处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拉开序幕的交汇期,基层业务人员可能在思想上出现松劲懈怠,数据质量面临较大压力,温州市局在持续系统地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利用培训会议,着重强调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求认真审核评估原始数据,增加入户调查频率和数据质量检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对辅助调查员讲细节。针对调查对象家庭情况特殊、文化水平不高、人员流动性大、就业不稳定等特点,要求辅助调查员加强记账辅导和现场审核,发现错记、漏记等问题时,应当及时请调查户进行更正或补登。同时,台账填写要完整,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填写《调查户收入登记账》《调查户非消费性支出登记账》等资料。账本的各个项目及代码都必须用蓝黑色墨水笔或圆珠笔工整、清晰填写。每月调查结束后,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户主共同签名确认(或调查户摁手印),并将调查资料统一整理归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