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找准方位、精准发力加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防火墙

为进一步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统计局找准方位、精准发力,持续在“精、严、高”上下功夫,不断加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防火墙。

一、精准培训,“补短板”“除盲区”提高基层业务水平。一是找准培训需求。温州市局利用统计调研、检查督导、工作会议等各种时机,详细了解各县(市、区)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征求基层对培训内容、方式等方面意见建议。二是精心开展培训。将调研结果和数据审核中出现的问题系统梳理汇总,高质量做好培训课件,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采用电话沟通、钉钉远程协助、线上讨论交流等形式,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采用核查+指导的线下模式,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掌握统计业务知识,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进一步做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二、严格审核,"筑防线”“堵漏洞”强化统计数据质量。一是规范报送流程。坚持一套表平台直报的“四条红线”,保证数据采集的抽样口径、范围、标准、内容等符合规定,坚持做到数出有据、有据可查。二是强化数据评估。针对企业上报数据变化,重点就企业用电增速和产值增速匹配性、营业收入与税务部门的数据比对以及营业成本、利润总额和人均薪酬等主要效益指标的逻辑性进行审查,强化数据本同期变化趋势的关联分析论证,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加大查询力度。对数据异常波动、匹配度不高的企业及时发出查询,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加强执行力,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对被查询企业务必逐家审核。

三、高频核查,“靶向性”“地毯式”震慑统计违法行为。一是合理安排核查进度。印发《2021年温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按照每个月2个县(市、区)和功能区的频次开展抽查,并适时对数据异常地区开展重点检查。要求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统计机构每月核查1%的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二是精心挑选核查对象。温州市局编制数学模型,将数据异常波动、匹配性较差、直报不规范、上级查询较多而不修改的企业作为核查对象,提高核查的问题发现率。三是周密组织交叉核查。抽调县级工业统计人员开展交叉核查,在核查中以老带新、以查代训,在核查中培养新生代的工业统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