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三张网”全面铺开防惩统计造假督察迎检工作

今年以来,瓯海区统计局编织制度网、督察网、学习网三张大网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迎检工作,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良好生态。

一、编织严密制度网,防惩统计造假开展有实效。一是夯实制度基石。全面开展瓯海区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对工业、贸易业、服务业、农业、投资等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核查稽查。召开全区统计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部署会议,对照《统计督察问题落实清单》和《统计督察调阅文件资料清单》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为下一步制度建设做好“奠基石”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下发《关于瓯海区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上严肃全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落实统计机构领导责任制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制。同时,要求各镇街(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相关部门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实现责任全覆盖。三是巩固制度成效。建立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月度例会制度,通过定人、定期、定点“以会促干”形式实现防惩统计造假工作“周周报”“月月报”,建立浙政钉工作群实时沟通反馈机制,实现防惩统计造假工作执行有力,反馈有声。

二、编织专项督察网,防惩统计造假监管有力度。一是率先内部自查。瓯海区局在内部率先开展多批次自查工作,同时组织指导瓯海区级有关单位、镇街(开发区)开展自查自纠,指导、推动下级统计机构建立防惩责任制。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瓯海区局组建四支督查队伍,分别前往各镇街(开发区)、重点部门开展国家统计督察迎检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标“五大”要求逐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开展随机抽查。在专项督查后,瓯海区局联同区委办、区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组成“回头看”检查组开展防惩统计造假随机抽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项行动成效。

三、编织学习覆盖网,防惩统计造假成效有保障。一是拉伸学习高度。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从政治高度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二是深化学习深度。针对统计系统人员,召开以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主题的机关学习会、党员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全面认识当前形势。在全区统计信息中心人员业务培训会上,将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着力提高统计人员知法、用法、普法、执法能力。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推出跟班学习制度,各镇街(开发区)派员到瓯海区局进行跟班学习。三是拓展学习广度。举行全区统计法治宣传创作大赛,广泛征集动漫、微视频、图解、漫画、宣传海报、摄影等作品,利用公共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漫画和法治标语。向镇街(开发区)、区属部门分发《应知应会》宣传册400份,全面营造依法治统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