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鹿城区统计局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抓好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

一、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思想之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政治任务。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继续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通过每周一晨学形式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文件精神,推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再学习、再贯彻和再落实。

二、聚焦普法主体,突出宣传实效。建立常态化的“普法+培训”方式,借助各个统计调查专业常规性的培训会、年报会,将统计普法工作贯穿始终,提高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的法治意识。2021年,已开展统计法治培训15场期,参与人员800余人。同时,积极制作统计法治宣传视频,进一步拓宽统计法治宣传受众面,提高普法实效性,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进统计执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2021年调配持有法律资格证的人员专职负责统计执法。同时,不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将统计执法检查作为常规手段延伸到数据生成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