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立足三字方针抓好统计“三个库”建设

温州市统计局立足统计职能,抓好统计“三个库”建设,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分析作用,为党政领导和全社会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统计力量。

一、立足“实”字,抓好“数库”建设。一是抓实基础数据。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将数据质量作为核心工作,紧抓不放。坚持强化普法宣传和业务辅导,持续提升基层依法依规和科学统计能力。坚持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创新推出执法检查月度三色预警机制,加大常态化核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严密监管数据。二是严格对外关口。全面加强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合理使用,明确综合处为全局数据对外的唯一窗口,全面加强对提供数据的关口把控。同时,全面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打造统计智能化系统,拟建设形成以基础数据仓为核心的多样化应用平台,提供更有深度和个性化统计数据查询、分析等服务。

二、立足“谋”字,抓好“智库”建设。一是主动作为,因需而谋。不断提升主动性、敏锐性和预见性,完善月度GDP预测预警机制,主动建立月度全省域、季度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多维度区域经济监测指标体系,深入剖析,形成了一系列数据翔实、角度精准、建议可行的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研判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二是落实落细,优化载体。深化统计“三服务”,帮助各地各部门分析研判经济发展。以电子形式报送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表、完善升级“数据温州”平台,提升统计数据信息化和共享度。精心编印《2020年温州经济发展报告》,公开发布《2020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温州经济概览》等,供各方面参阅使用。

三、立足“优”字,抓好“信息库”建设。一是提升全员能力。邀请市两办信息处负责人为全局干部开展信息写作专题培训,提升全员信息水平和信息质量。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与“统计之星”“党员之星”等评先评优挂钩,激励人人主动写作和提升写作能力。二是力促多出精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了解掌握信息需求,突出抓“短平快”,抓“重点、焦点和热点”,做到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同频。明确综合处对所有上报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并做好信息工作指导,积极上报选题精准、立意新颖的优质信息、高分信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