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早、准、稳”助力投资统计工作

为做好投资统计工作,温州市统计局念好“早、准、稳”三字诀,全面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一、“早”字为先提前谋划统计任务。一是项目核查早落实。温州市局目前已对全市12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的投资项目开展专项质量检查。并及时将质量核查情况反馈给各县(市、区),要求各地对照检查结果,发现类似问题扎实做好整改。二是疑难问题早沟通。通过钉钉远程协助、线上讨论、电话沟通交流等形式,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报表风险早预警。针对投资统计报表中容易出错的指标、审核关系、说明要求等加强讲解,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强化填报人员的印象,确保任务下发时指标理解到位。

二、“准”字为要严格把控数据质量。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要求下级统计人员端正态度,协助做好数据初审、自查自纠工作。二是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日常工作中要做好一套表平台和监测平台的入库审核工作,对项目资料疑似存在问题的县(市、区),逐个通知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记录,对入库错误率高的地区加强重点监控、重点审核,确保基础资料的准确性。三是持续保持核查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统计执法监督局,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今年一季度温州市局通过项目核查共计移交9条投资案件线索,通过执法手段规范数据生产流程。

三、“稳”字为本全力夯实统计基础。一方面巩固基层基础做好凭证审核工作。温州市局每月度进行项目台账抽查,不定期组织项目资料现场核查。如发现存在凭证资料不齐全、付款依据不清晰等台账不规范的问题或现场进度与凭证不匹配的情况,及时记录核查情况并联系县(市、区)统计人员做好整改,切实完善投资统计基层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核查监督机制常态化保证投资数据质量。通过建立投资项目入库审批反馈机制以及月度项目凭证核查机制倒逼基层统计人员加大对投资基础凭证的审核力度,强化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控,牢牢把好投资数据质量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