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三措施”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水平,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龙湾区统计局“三措施”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一、夯实基础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劳动工资报表单位数量多,催报时间紧,龙湾区局结合工作特点,细化工作流程,设立劳动工资AB岗。A岗主要负责该项工作的总体开展运作情况包括数据审核把关和分析研判,B岗按照专业划分报表单位,主要负责一套表催报和相关工作提醒,确保高效有序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年(定)报各项工作。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创新“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编印《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填报指南》,对指标解释、表式内容、网上操作流程说明、上报说明、统计台账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录制简单明了的劳资培训音频,讲解劳资易错点,确保企业统计人员真正理解指标、会填指标、会审指标,今年以来已开展8期,培训人数超1200多人次。三是组织重点指导。结合“三服务”工作,重点针对新上规单位、统计人员变动、非营利重点单位进行深入走访指导,并现场督导企业规范统计台账,有效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累计已走访服务65家次。

二、严控数据质量。一是规范数据生产。在数据报送期间做好“即录即审”工作,对期末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主要指标进行全面审核,同时利用一套表平台“五色”预警模板,对增减变化异常的单位进行排查,尽量减少数据错报、漏填、瞒报等情况发生。二是建立管控机制。出台《龙湾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红黄绿”三色预警办法(试行)》《龙湾区街道统计工作评价办法》,将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纳入重点管控范围,每季度对各街道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预警,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分明的数据质量监管氛围。三是加强核查力度。抽调各专业骨干人员组成劳资数据质量核查组,围绕年报和季报的重点指标,以企业人员花名册、工资发放表、会计账目等为主,采取“一问二看三查”的方法,核查从业人员和工资指标数据,核实是否存在代填代报、虚假数据上报行为,强化数据质量监管。

三、做好分析研判。一是加强预估研判。针对今年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变化内容,重点掌握非营利性四大行业、房地产业等行业主要指标趋势情况,精准做好统计预测预警服务。二是加强匹配分析。结合服务业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应付职工薪酬增速、财政部门的工资福利科目增速等关联指标开展多维度匹配性分析,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季度数据变化趋势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符。三是抓数据挖掘。在报表上报完成以后,及时梳理相关行业工资总额占比、从业人员变动情况等数据,准确把握主要指标数据运行特征和变动趋势,分析影响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合理性措施,精准做好劳资统计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