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推陈出新”夯实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随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深入开展,为夯实投资统计数据基础,巩固工作成果,洞头区统计局立足基层统计工作实际,优化服务,强化创新,以务实举措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全方位提高数据质量,为服务科学决策和经济发展打下坚实数据基础。

一、细化工作方式,在巩固基层基础中展现新作为。一是重拳出新招,打出新成效。把培训重心从开大会“普式”培训转为面向新纳统项目和更换统计员的在库项目企业开展“专项”培训,每月根据新项目入库名录以及乡镇(街道)和项目单位上报的统计员变动备案情况,及时开展点对点投资统计业务线下培训和疑难问题答疑解惑。二是培训有新意,学习有活力。把业务培训从会议室“教科书式”讲解转向施工现场“形象解读”,以“实践出真知”为抓手,结合项目入库要求重点讲解项目入库照片拍摄和施工现场监测平台卫星地图定位准确调整,以实践学习带动理论理解,确保统计员业务水平“无短板”。

二、强化履职担当,在提升工作效能上展现新风貌。一是注入“新血液”,打造新动能。洞头区局聘请中介机构资深造价专业人员,组成项目核查小组,开展项目现场形象调研走访,结合项目单位数据上报情况进行比对。二是转变“新方向”,实现新突破。以形象进度法为基础,加入项目财务资料核查,重点比对形象进度和财务支付以及会计明细账登记情况,对比对结果差距较大的或是形象进度和财务支付关联性较差的项目,进一步加强项目立项资料、施工方和监理方项目进度等相关资料核查力度,对疑似虚报的项目单位,核查确认后移交统计执法,确保投资统计数据“不掺假”、数据造假“零容忍”。

三、优化服务内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形象。一是变抽样调查为全面检查,打造“零死角”数据质量。按全年项目稽查计划安排任务分工,结合每月项目单位台账和数据上报质量情况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核查稽查, “入企业下工地”,针对企业数据中暴露的问题,结合台账建立状况,进行助企整改优化,“手把手”帮助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以精细化业务指导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变硬性执法为柔性执法,确保严重违法“零发生”。在对项目单位日常进行数据核查时即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提高企业守法意识,把数据质量工作重心从“严格执法”转向“注重预防”,对主动要求检查和首错且情节轻微的企业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