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三抓手”加强规上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夯实规上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水平,平阳县统计局以审核评估、实地走访、业务培训为抓手,扎实做好规上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基层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以审核评估为抓手,监测数据上报质量。一是做好报表上报期间即报即审工作,及时查看查询及标记企业提交的反馈说明是否合理、应报指标是否存在漏填等情况,对上级统计部门及企业做好反馈;二是做好数据验收之前重点指标匹配性审查工作,包括产销率过低或过高、产值用电增速差异较大、月度间产值增速剧烈波动等情况的监测及核实,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要求乡镇及企业说明异常原因,修正错误数据,确保统计指标数出有据;三是做好税务数据关联之后的数据差异率评估工作,每月底结合税务数据与统计数据的上报情况对企业工业总产值及营业收入的上报数进行审核,针对差异率较大的企业一方面要求乡镇做好实地核查,另一方面根据月度工作安排移交相关科室开展统计稽查。

二、以实地走访为抓手,做好各级统计服务。近两年平阳县小升规企业较多,部分统计员对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理解得不够透彻,容易发生混淆,以成本价计算工业总产值、将工业总产值等同于营业收入等情况常有发生。平阳县局结合省、市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契机,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专项指导三服务工作。一是每月针对部分企业上报的数据情况及统计基础创建情况开展实地核查;二是每月实地走访部分企业了解企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其数据生产或台账整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账实不符、原始台账不健全、未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报送资料的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纠正;三是通过座谈交流形式听取乡镇统计信息中心统计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及经验做法,帮助乡镇分析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时协调解决;反馈企业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方便乡镇更好地指导帮助企业。

三、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提升基层统计水平。数据质量好坏的关键在基层,为切实提升乡镇统计信息中心专业人员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平阳县局加强业务培训,把好统计人员素质关。一是做到工业乡镇全覆盖,重点专业全覆盖,除2021年2月份在各乡镇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年报业务培训外,今年4-5月份,平阳县局陆续对昆阳、水头、萧江、万全、滨海五个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日常报表注意事项、主要指标计算口径、查询反馈说明要点等,着力为新上规企业统计员理清工作思路,为续存企业统计员更新口径变化;二是做到基层专业全覆盖,重点指标全覆盖,在做好工业乡镇培训的同时,注重做好乡镇统计信息中心专业人员的业务指导,统计职能下沉,数据质量不能下沉,这就要求基层专业人员需要具备更强的业务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