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扎实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

农村青年的婚姻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受家庭制度、社会价值和风俗习惯的制约,他们的婚恋现状其实就是反映当前社会发展现状的一个投影。永嘉县统计局积极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了解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以期为切实解决青年需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一、坚持“领导挂帅”,高要求保证成果“扎实有效”。永嘉县局高度重视省市局调研任务,一方面成立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的专题调研小组,业务科室负责全程跟进落实,第一时间对相关调研工作进行部署,并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全县实际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山区乡镇岩头镇屿里村以及沿江街道、瓯北街道两个社区调研点进行调查,并采用线上问卷和线下座谈结合,确保调研工作真实有效。

二、坚持“上下联动”,高标准保证对接“顺畅协调”。一是主动对接县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了解调研点人口结构、婚俗习惯、农村青年婚姻状况等情况,全面掌握当地村情民意。二是组织召开镇街、村社座谈会,尽早掌握调研点的样本对象的结构比例,确保调查对象有指向性。三是保持沟通协调,充分了解职能部门在引导解决移风易俗、农村青年婚姻等方面实施的主要举措和存在的问题,为调研报告提供可行性建议,并最终形成部门信息共享。

三、坚持“有的放矢”,高质量保证调研“高速运转”。在实地走访中,一方面组织调研人员对相关调研方案深入学习领悟,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解说相关指标涵义,指导调查对象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的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了解调查问卷以外农村青年对婚姻关系的看法,更全面地了解目前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的方方面面,为撰写高质量的、有价值的、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奠定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