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方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

为更好推动全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走向纵深,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温州市县两级统计局通过出台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和召开推进会,分档细化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和部门等五大主体年度创建任务,掌握企业和乡镇(街道)人员变动情况开展针对性培训等“三个方面”,落实落细年度基础规范化建设任务,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市县两级统计局出台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和召开推进会,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在出台市级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和召开推进会后,温州市局积极督促指导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出台县级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和召开县级推进会,截至目前,12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都已经出台实施意见,绝大部分县(市、区)已经召开基础建设推进会,个别县(市、区)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影响,暂时推迟推进会召开时间。在实施意见中,市县两级排出了年度基础建设工作进度时间表和十余项具体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明确到月度。

二是分档细化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和部门等五大主体年度创建任务。温州市12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为更有效地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因地制宜,温州市局在年度创建和复评任务分解中,在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将12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分为3档,根据年度实际工作情况和任务要求,分档合理设定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和部门的年度创建合格率和复评率的要求,利于有效推进年度任务落地。

三是掌握企业和乡镇(街道)人员变动情况开展针对性培训。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基层单位众多,造成年度基层单位统计人员变动数量较多。为有针对性地培训新入职人员,快速提升统计专业素养和技能,温州市局每半年度对乡镇(街道)和企业统计人员变动情况进行摸底。截至目前,第一次摸底已经完成,掌握了87名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和306名企业统计人员的变动信息,包含人员单位所属的统计专业领域、工作具体交接时间和新旧人员的手机联系方式等,温州市局各专业统计业务培训,将重点针对这些新入职人员,强化多轮滚动式培训,迅速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技能和依法统计意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