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多维发力”助推统计分析研判能力新跃升

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及国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特征,温州市统计局以高质量、前瞻性、精准化的要求,从多个维度、多种视角深化思考,不断增强统计分析的研判能力。

强化日常监测,深耕细作,做好经济运行“晴雨表”。实现对主要经济指标监测的全覆盖,每月对各专业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特点,聚焦发展重点、指标短板,深入基层一线及借助微信、网络调查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多路并进,既收集综合性、汇总性资料,又可抓住鲜活的典型案例,不断丰富资料内容、提升资料价值。同时,建立节假日联网直报数据监测值班制度,做到即报即审,加大审核查询力度,加强对数据逻辑性、合理性、协调性审核,对异常情况及时查询,确保真实反映经济运行态势。

加强形势研判,精准把脉,做好服务发展“风向标”。跟踪监测用电量、货运量、财税收入、金融存贷款等关联指标的增长变化情况,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与关联指标变动趋势是否一致,结合关联指标做好统计数据监测分析。聚焦后疫情时代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加强监测预警分析,多篇分析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科学研判形势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形成工作合力,纵横联动,做好科学决策“指南针”。与温州海关建立调研协同机制,对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联合开展调研,形成相关分析材料供决策参考。同时,为及时准确深入研究重点行业、产业链发展动态,客观科学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探索建立定点企业联系制度。通过企业联系制度,加强统计局与企业的直接联系,畅通市县企联系渠道,强化重点行业、产业链数据和信息共享,形成市县企常态化互动长效机制,强化统计监测服务经济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