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水平,龙湾区统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夯实基础,规范企业台账建设。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将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活动与企业优秀统计员评选活动相结合,奖优罚劣。二是加强服务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办实事”服务小分队,针对企业的需求,各专业先后对89家单位开展了统计台账指导;创新推出“云服务”,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形式为基层企业提供个性化台账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服务15场次。三是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统计中介机构指导服务全区50%规上工业企业做好产销报表、财务报表等产值相关统计台账,指导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做好科研统计相关台账。

二、健全机制,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一是优化数据管控流程。数据上报期间执行“每日一审核、每日一汇总、每日一反馈”制度,通过加强统计指标和财务指标间比对、相关报表之间的关联审核等方式,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力度。出台《龙湾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红黄绿”三色预警办法(试行)》,根据日常监管、案源监管、数据生产监管、区级检查四大模块,对各街道统计数据质量进行预警,抓实统计数据生产。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建立“1+X”(执法队牵头、专业参与、相关执法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率。

三、多方联动,完善名录库建设。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每季度从区民政、编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获取新增、变更和注销清单,对在库单位进行查遗补漏和数据更新。利用系统审核功能、部门数据比对,结合基层核实反馈情况,核准在库数据,促进名录库“新陈代谢”。二是加强专业联动。加强名录库与各专业沟通联动,由名录库总体把握整个流程,各专业负责对上报资料进行初审,名录库进行二次审核,由名录库负责人进行最终审核,通过多次分人审批确保审批过程无误无漏,提高上报单位质量。三是加强街道联动。结合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名录库工作基础,通过业务培训,让各街道统计人员都能熟练使用名录库系统,将名录库维护工作节点积极向基层延伸。

四、主动探索,提升信息化水平。一是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革。按照龙湾区委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要求,梳理好统计核心业务,全面谋划系统集成清单、数据资源清单、业务协同流程图、数据集成流程图,为统计事业新发展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专项工作对接。参与“龙湾城市大脑”需求分析,在“城市大脑”“8+X”板块内的“1158+X”架构中,根据统计工作与其他部门的信息交换特点,提出58项数据对接需求,助力龙湾区城市治理现代化转型。三是为企业一套表证书安装提供技术支持。针对一套表平台启用新版数字证书后,部分企业安装难、使用难的问题,成立证书过渡技术支持小组,采用在线解答、远程支援等方式,圆满解决各型各类证书安装使用难题32余台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