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固本清源”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上新台阶

统计工作重在基层,筑牢统计基层基础之基石,是基层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瑞安市统计局通过稳根基、溯本源、勤帮扶、强执法四个方面,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市实现长期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决策依据。

一、稳固根基,各项举措齐头并进。5月11日瑞安市局印发《2021年瑞安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对乡镇(街道)和村级统计机构队伍建设、部门统计“五有”建设、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做了具体要求,对全年的基层基础建设进度安排做了详细的部署;同时制定了《2021年乡镇街统计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将全年各项统计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考核体现出来,奖惩并举,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追溯本源,花式培训提升素养。瑞安市局将统计培训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素养任重道远。一是重点培养业务骨干。5月底,瑞安市局组队到宁波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统计业务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培训人员涉及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功能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等60多人,期间邀请到了宁波市统计局、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等专家讲课,同时还参观了正大集团、杭州湾展览馆等,整个培训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引起学员共鸣,培训效果良好。二是普遍式灌输统计业务知识。按专业分类,覆盖全市统计员,大范围、高强度的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快速更新统计业务知识,了解最新的统计口径,达到短时间内强化业务素质,填报报表准确流畅。三是针对式帮扶式培训。对新上岗的统计员,有耐心地开展一对多、多对一培训,鼓励其多来局里交流工作,特别是对统计指标理解不透、业务不熟悉的人员,瑞安市局专业人员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如浙政钉、QQ、微信等随时接受咨询,随地指导统计业务人员开展工作。

三、如火如荼,走访指导服务到家。一是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契机,瑞安市局主要领导担任仙降街道片区助企组长,他经常带队到仙降街道开展助企服务活动,不但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指导企业开展统计基础建设工作。二是以《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为准绳,开展常态化指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分工负责,与功能区、乡镇和相关部门建立挂钩联系,开展上门走访,对统计基础台账建设、机构人员配备、报表填报、档案留存等进行指导和督查。三是开展针对性走访,局各专业科室人员联合指导,特别是对在报表上报过程中出现问题特别多的乡镇,如因人员轮换、数据匹配度不高、数据起伏波动大等,则到实地共同指导乡镇和企业,效果明显。四是倒逼式走访。利用上级调研核查、执法检查的契机,倒逼局专业人员和乡镇统计人员大范围高效率地开展对企业的走访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立刻整改,效果立竿见影。

四、执法监督,数据填报风清气正。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世界统计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节点向社会大众普及统计法。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将统计普法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了对部门领导层面的统计普法宣传。二是加大市级层面对统计法律法规和上级统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力度,让这些文件能够频繁地走进市政府常务会、走进市委常委会,实现市级最高层面领导的统计法普及。三是加大核查检查力度,特别是对能耗产值不匹配、人员工资不匹配、产出严重低于行业平均的企业等进行统计稽查,对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予以立案。同时联合专业人员开展核查,对问题严重的后续跟进执法。加大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力度,联合税务、市监等相关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