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三加强”着力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为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和温州市局印发的《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服务业统计工作实际,乐清市统计局“三加强”着力提升服务业企业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加强数据核查,夯实统计基础。4-5月,乐清市局分别对全市服务业企业1-2月和1-4月数据开展了统计数据自查工作,重点对行业代码有明显疑问、直报平台中修改痕迹异常、与去年同期比对数据差异较大或对行业和地区发展趋势影响大、数据指标之间逻辑不匹配的单位进行数据质量核查,了解和掌握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核实企业上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企业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是否真实反映服务业发展情况及其变化趋势。

二、加强普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乐清市局在自查工作开展的同时,对其中10家服务业企业进行了稽查检查,重点检查统计数据上报的准确性和财务账表、统计台账的规范性以及原始资料、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的完整性。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向统计调查对象深刻阐述统计工作和统计执法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增强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感。

三、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业务水平。5月31日,乐清市局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针对自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答疑,对本年折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增值税5个服务业统计执法检查指标进行重点讲解,同时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规范统计行为,切实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