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特色”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

当前,温州市统计局在泰顺县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通过精心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呈现“全覆盖、清单化、真落实”等三大特色,主要情况如下:

一、统计对象、统计任务和相关人员全覆盖。一是统计对象全覆盖。统计网格主要以现行乡镇(街道)行政区划为依托,统计对象涵盖规限上企业、规限下样本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村(社区)、升规入库培育企业等,对所有统计对象进行整体管理服务,做到不遗漏。二是统计任务全覆盖。工作任务包含普法宣传、统计业务培训、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经济形势和行业动态分析、数据解读等内容,着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和专业素养。三是相关人员全覆盖。县统计局分管领导、县局业务科室中层干部、县局统计专业人员、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乡镇(街道)统计分管领导、乡镇(街道)统计业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村(社区)统计人员等8类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框架中。

二、日常统计工作管理清单化。由于网格统计工作中涉及的统计对象、统计任务和相关人员众多,工作较为繁杂,采用清单化管理,可以明晰职责分工,条理清晰地加以推进。主要有统计网格人员职责清单、乡镇统计工作任务清单、统计网格化工作完成量化清单、数据质量预警清单、升规入库企业培育清单等5张清单。在统计网格化人员职责清单中,8类相关人员职责分工明确。乡镇统计工作任务清单根据各自乡镇实际工作情况进行部署。统计网格化工作完成量化清单涉及普法宣传、业务培训、基础规范化建设等任务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数据质量预警清单中涉及数据异常波动、与企业实际经营不符的情况及具体处置。升规入库企业培育清单涉及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培育情况以及税务、电力等部门指导服务情况。

三、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真落实。一是明确时间精力投入。网格统计工作精细复杂,需要相关人员投入时间精力。县统计局分管领导、县局业务科室中层干部、县局统计专业人员作出表率,原则上每个月1/3工作时间和精力投入基层统计网格工作中,主要是及时响应网格统计工作中的业务培训、普法宣传、基础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任务需求。其他5类人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时间精力投入保质保量。二是明确时间任务节点。如统计网格化工作完成量化清单需要实时记录工作情况,按季度汇总上报;升规入库企业培育清单需要按月度上报;数据质量预警清单需要实时反馈。三是奖优罚劣机制健全。目前,基层统计网格管理工作已经列入泰顺县年度考绩考核,在具体工作中,对于执行不力的情况将由县统计局经充分认定后,进行扣分。表彰方面,积极争取到财政资金,每年评出优秀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和优秀网格管理单位若干名,对评选出的优秀对象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奖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