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笃行思变”探索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为持之以恒抓好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泰顺县统计局深化改革创新意识,坚持以“创新统计管理体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目标,全力打造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出一条体现泰顺特色的统计基层之治。

一、多向发力,助推网格化工作落地。一是高度重视,制定指导文件。及时制定并印发了《泰顺县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泰政办〔2021〕15号)文件,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网格体系、工作要求”四个方面明确了组织架构、具体任务和主要职责等。二是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出台奖补办法,明确财政部门要按照实际需要落实相应配套资金,确保统计网格化建设及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综合考评,激发工作动力。根据四个维度对各乡镇网格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每年评选出优秀的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和网格管理单位若干名,并予以通报表彰及奖励。

二、强化设计,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一是科学划分,明确网格范围。以现有行政区域划分为基础,结合地理位置、片区经济发展产业特色,将全县分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四个统计工作大网格,19个乡镇小网格。二是六位一体,强化网格架构。坚持“职责明确,多级联动”的原则,理顺工作架构,按照“导师长+联络员+导师团+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的模式,打造“泰顺统计网格联盟”,形成“六位一体”的网格管理架构。三是清单管理,严抓网格成效。通过建立网格人员职责清单、统计工作任务清单、工作完成量化清单、数据质量预警清单、升规入库企业培育清单等清单体系,实现“县-乡镇-村(企业)”三级统计网格体系的有效互联,确保网格化管理真正应用到基层统计工作中。

三、丰富活动,提升网格化工作效能。一是强化统计宣传营造氛围。要求各乡镇网格结合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接地气作用,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传达上级统计部门关于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营造全网统计氛围。二是按需定制内容提升业务。可根据实际工作需求组团或单独定制业务学习内容,邀请导师团进行点对点的业务辅导、下阶段行业运行情况预测分析等。三是狠抓规范建设夯实基础。要求结合实际,在2022年底前完成各专业的规范化试点建设,并组织网格员相互参观学习,借鉴试点企业的基层基础建设经验,提高全网格的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分享统计工作经验做法。根据统计工作重点遴选优秀网格员作为先进代表,组织召开分专业座谈交流会,由先进代表传授做好统计工作的经验做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