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积极拓宽工作思路着力推动服务业统计上台阶

为扎实推进龙港市服务业统计,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龙港市经济发展局通过提高工作认识、拓宽工作思路、强化业务指导三项举措,着力推动服务业统计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服务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当下,龙港市无乡镇、街道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基层统计工作带来的任务和挑战更为艰巨。龙港市局通过细化工作分工,统筹综合规划科做好企业排摸、培育、在库企业帮扶发展;统计管理科做好统计上规引导、在库企业统计业务指导、定报上报时期数据督导等手段,不断优化提升工作方式,推动服务业统计高质量发展。

二、知行合一,着力推进服务业工作实践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持续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深入学习2021年服务业统计制度核算新变化,不断扎实统计业务知识储备,及时组织主管部门统计员学习,通过视频教学、微信信息推送、发放指导手册等手段,做好业务知识传达。二是受2021年税务简并会计报表报送次数减少的影响,为加强服务业统计数据匹配性,通过在督报数据的基础上有机结合大数据服务平台、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佐证企业上报数据的可靠度。通过加强基层统计服务,了解和督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台账规范建设,不断夯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三、强化指导,切实保障统计业务培训效果的再深化、再提升。一是不断深化统计员业务培训,持续常态化组织统计业务知识传达会。建立服务企业联络员信息大平台,及时跟踪和指导企业统计员深入学习统计相关知识要点。对统计知识要点新变化,充分利用网络媒体途径宣传,从而促进信息传播的深入、及时、到位。二是结合统计“三服务”工作,不断收集统计员对统计业务培训需求要点,通过多样化的培训内容,提供更丰富的统计内容。如统计违法案例视频播放,日常执法中经常出现的违法手段案例释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