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加强区域经济形势监测分析有效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国城市30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10强、全省第三极、温州历史最好水平”四个维度要求,积极构建区域经济形势研判体系,推动统计“智库”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四大坐标,节点化做好数据监测。对标对表“全国城市30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10强、全省第三极、温州历史最好水平”四大坐标系,建立月度全省域、季度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多维度区域经济监测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区域经济“形”和“势”的预测预警,超前、动态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夯实GDP核算基础数据。

二、引入综合评价,高质量开展对比分析。围绕“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区域经济对比分析,通过对各类指标进行梯度分类,因类分析研判,科学分析短板指标,进一步认清差距与不足、方向与目标,为精准把握温州区域经济坐标定位、制定温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按季度撰写的温州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分析多次获市长姚高员肯定性批示。

三、全面统筹联动,开展经济发展预测预警。建立健全各专业处室之间、统计局与各责任部门之间、市局与县(市、区)统计局之间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数据收集、数据审核、数据使用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研判预警机制科学有效。并根据区域经济指标监测和对比分析结果,建立温州区域经济发展预警机制,密切监控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指标和排位落后指标,第一时间做好预警分析,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参考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