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正式出台全国首个民营经济评价地方标准

日前,由温州市统计局起草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DB3303/T 031-2021)温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出台。这是温州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一系列成果的基础上,收获的又一丰硕果实,充分体现“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就是希望温州继续通过改革创新,为全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为进一步反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质量,温州市局制定出台民营经济评价标准,有效填补国内民营经济领域评价标准的空白,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州蓝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标准对民营经济概念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概念和经济范畴,是从经营主体角度表述的概念,指由“民”作为经营主体的经济体总称。在外延上包括私营企业、个体经济(农村承包经营户)、集体经济(企业)、民间非营利组织,以及国有、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中由民间资本或民间人士持有的经济体等。通过设置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的测量,全方位展示民营经济的健康状况。该标准遵循评价指标设计的客观性、科学性、合理性、可比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紧扣民营经济基本内涵,规定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的对象与周期、指标体系、指标计算方法、指标权重确定、数据采集及评价方法。

下一步,温州市局将对标准内容做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形成通力合作、精准推进、数字赋能的格局,推动“温州标准”向“浙江标准”和“全国标准”进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