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四轮驱动”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夯实贸易专业统计工作,增强统计基础建设,完善统计工作机制,确保源头数据质量,苍南县统计局积极采取措施,坚持“四轮驱动”切实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贸易统计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但贸易业报表多、业务难,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新上岗的统计员很难在短时间内准确掌握和理解业务知识。为了提高统计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苍南县局定期组织现场培训会议,并结合钉钉、微信群、QQ远程等手段为统计员答疑解惑,确保统计员能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性关系,杜绝因业务不精而影响数据质量的现象发生。同时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解贯通业务培训始终,通过案例、图片、视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统计人员法治意识。

二、注重审核,提高数据质量。统计数据审核工作是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因此在数据上报期间,苍南县局严格执行国家贸易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做到即报即审,并重点关注销售(营业)额、零售额、营业收入等指标逻辑性、匹配性审核,对增速异常、数据波动大、指标匹配性差,特别是对国家、省、市的查询标记企业,进行重点查询, 要求企业及时核实并予以说明,严格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信,客观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情况。

三、加强走访,优化统计服务。苍南县局通过“望闻问切”深入企业、服务企业,面对面、一对一地与统计人员讲解各个指标内涵与统计要点,密切关注企业近期经营状况,加强跟踪监测,筑牢数据根基,并结合企业报送的报表情况,全面掌握各行业指标变化情况, 对企业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要求企业认真做好统计台账,正确规范填写报表,严按节点,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全县贸易企业变化情况,力促企业规范化,做到依法统计、真实可靠。

四、强化核查,夯实数据基础。苍南县局根据温州市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限上贸易个体自查工作。通过自查,基本摸清了全县限上贸易个体在上报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掌握了各乡镇的贸易统计工作基础,苍南县局将根据汇总整理的各种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抽查与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夯实统计基础,切实提高全县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