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先行先试”打造农业农村统计新格局

为积极适应全市“扁平化”管理新特点、新要求,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主动出击,率先作为,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一、管理体制新升级。根据“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改革要求,龙港市打破原有九大片区的格局,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对应26个社区联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形成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实现“市管社区、组团服务”的新体制。而作为直面社区的农业农村统计工作,龙港市局积极部署,迅速调整统计管理模式,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区域变动情况,同时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携农业统计人员分赴26个社区,就协调好与社区之间的统筹关系、理清网格化统计边界、保证统计工作和统计信息不断线、不紊乱等进行深入探讨,确保统计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培训指导全覆盖。针对社区统计人员新老交替、对业务不熟悉、对指标理解不深入等情况,龙港市局组织26个社区的统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统计区域划分、统计制度、报表指标、逻辑关系、数据采集、台账建设等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建立QQ、微信、钉钉等多种交流群,实现线上线下统计工作互学互通,增强社区统计人员间的凝聚力,确保社区统计队伍不散、人心不乱,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水平。

三、数据质量严要求。一是台账到位。强化台账工作常态化检查,要求各社区须严格落实电子台账制度,完善台账数据,保证原始记录和统计报表数据的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农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二是核查到位。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的沟通联系,利用部门数据对报表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的多维度比对;加强信息化管理,利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加强数据匹配性审核、逻辑性审核,做到有疑必查、有查必答、有答必注,切实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