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锚定“三大着力点”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为客观真实反映服务业统计数据情况,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积极贯彻浙江省、温州市关于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瑞安市统计局锚定“三大着力点”,扎实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聚焦文件精神,制定瑞安市服务业核查细则。瑞安市局制定并下发了《瑞安市关于开展全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的通知》和《瑞安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明确要求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开展服务业单位自查自纠和抽查,使全市上下明确此次检查工作的实际意义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落实文件精神的自觉性。

二、解锁核查方式,突出统计数据核查效果。此次服务业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瑞安市局采取自查、抽查等形式对各基层单位统计调查数据进行了全面检查。首先,对全市8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和41家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下发了数据质量自查表,再由乡镇(街道)统计办上报汇总情况表,从而切实了解服务业调查单位上报情况。其次,在要求自查的基础上,根据温州市局要求的抽查数,抽取9家企业和5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和集中送检的方式进行数据质量核查。对于此次数据核查中发现出错单位的均已要求整改。

三、强调准确上报,强化“线上线下”数据审核。瑞安市局服务业专业人员充分利用“一套表”,通过“公式审核”和“查询模板”等“线上”审核方式进行随报随审。开展数据不间断审核,切实加强数据的逻辑性、合理性、匹配性审核。另一方面,对企业增速波动大、数据不匹配等企业进行一对一电话沟通了解,避免出现差错。对于企业反馈说明不合理,要求提供利润表和纳税申报表等资料进行资料审核,切实强化“线下”审核,提高企业上报准确性和合理性,不断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