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开启“三紧模式”打造统计服务品牌

为打造文成统计服务品牌,文成县统计局从紧跟重点、紧抓难点、紧盯时点入手,优化统计服务、深化统计分析、亮化统计产品,持续提升统计智库硬实力、影响力。

一、紧跟重点,优化统计服务。一是优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流程。数据上报前,加强基层走访指导、集中培训,提高一线统计工作者素能。数据上报期间,执行“每日一审核、每日一汇总、每日一反馈”制度,机审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突出关联指标、关联报表间的逻辑审核,努力消除上报数据的差错率。数据上报后,开展回访巡查,比对统计指标、财务指标及明细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深化依法统计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普法培训教育,4月末县长召集纪委、组织部、县府办、考绩办、党校、发改、经信等重点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召开统计专题会议,就全力迎接国家统计督察、问题清单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依法统计的重要性等方面形成共识,为推进2021年的统计普法赢得重要支持。三是强化服务考绩行为。联合发改、经信、农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监测分析”三项制度,按照“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研判、半年一小结”方式,强化对26县和市对县考绩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对比,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建议。

二、紧抓难点,深化统计分析。一是立足数据“可视化”难点,深入一线掌握实情。通过“三服务”等活动,大量走访调研企业、农户、乡镇、经济部门等,收集第一手材料,及时反映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撰写《一季度文成县农业经济发展现状》《文成县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等一批高质量分析文章。二是立足关键指标“瓶颈”难题,集中发力寻路径。围绕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批零住餐业销售额、有效投资等重点指标,以全县联席会议为支撑,局内各专业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科室月度汇报会为载体,分析相关指标的风险点、突破点、发力点,形成统计专题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三是立足新问题“突发性”风险,把准经济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国家、省、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及时研判本县经济运行态势,针对全县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从统计视角提出对策建议,在发挥统计“数库”效益时,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库”力量。

三、紧盯时点,亮化统计产品。一是精心开发提升产品。围绕统计服务职能和服务中心制定《文成县2021年统计产品设计方案》,对统计月报、统计概览、统计年鉴、数据要情等统计产品进行优化提升设计,精准选择指标,专业设计版式,联动审核数据,严格时间节点,美化产品封面,健全统计产品开发链。二是三色预警快速反应。以服务考绩为切入点,梳理出43项包括省内26县、市对县考核重点经济指标,第一时间形成《文成县主要经济指标》送呈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三色预警,即“绿色位居全市前三、红色位于全市后三、黄色低于全市平均”,使其实时掌握指标考核排位情况。三是服务乡镇促抓转型。开展乡镇GDP核算,梳理GDP、农业、商贸、服务业、投资、四上企业数、建筑业、居民收入等15个专业性指标组成的乡镇数据体系,客观呈现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及走势,兼顾展示各乡镇经济实力、优势及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促使乡镇在乡村振兴的大浪潮中加速转型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