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字诀”开展市民文明习惯调查

为了解温州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状况,以便查摆问题、补齐短板,更好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近期温州市统计局坚持“三字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民文明习惯状况调查。

一、坚持“新”字为要,明确调查项目。一是紧扣中心创新选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等文明好习惯,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温州市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创新确定此次调查主题。二是部门联动创新协作。加强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对接,着重了解全市文明指数测评及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深入了解部门需求,提升调查针对性。三是科学设计创新方案。科学设计调查方案,首次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和交通监控测评结合方式,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城乡居民,分别了解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情况,并进一步追问存在问题。

二、坚持“严”字为本,提升调查质量。一是加强培训指导。调查前对调查员进行集中培训,逐题讲解调查问卷,并强调调查要点、注意事项和调查技巧等,严肃调查纪律。二是加强现场管理。维持调查现场秩序,及时处理现场问题,确保调查顺利开展。加强调查员的管理,做好实时督导,确保调查员访问规范、符合标准。三是加强审核监听。每个调查员都监听到位,对于监听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其沟通并予以纠正。调查监听比例达到21.7%,同时温州市局工作人员对督导已审核问卷抽样进行二次复核,从严把关,有效保证调查数据质量。

三、坚持“优”字为重,强化决策服务。一是分类汇总,全面分析。温州市局对五大文明习惯市民养成情况分别汇总,同时每类文明习惯都进行分县(市、区)、城乡、学历和职业等不同维度分析。二是查摆问题,梳理意见。进行深入研究,查摆文明习惯养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服务决策,领导批示。根据调查情况及时撰写调查报告,获得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的批示肯定,要求各县市区要重视文明创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