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8/2021-00076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近十年来温州人口发展变化六大特点

——


    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1,十年来,温州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具体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增速放缓

从人口总量上看,2020年,温州市常住人口957.29万人,占全省总数14.83%,居全省第二位。过去十年间,我市人口总量增加了45.08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4.94%,年均增长0.48%,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同我市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十年人口平均增长速度低于上个十年年均1.90%的增速。

               图1.历次人口普查温州市常住人口总数及增长率情况

 

  

 

 

 

 

 

 

 

 

二、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减少速度趋缓

从家庭户规模看,2020年,我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37人,与2010年相比,户均人口继续减少0.39人,减少幅度比上个十年缩小0.2人。我市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体现了人们家庭观念的改变,也是人口流动日趋频繁、生活水平提高、居住条件改善以及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图2.历次人口普查温州市户均人口数量变化

 

 

 

 

 

 

 

三、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明显改善

从性别构成上看,我市常住人口的性别比为112.86,比2010年人普提高了1.93;温州户籍人口性别比为107.23,与“六人普”年基本持平,明显低于常住人口的性别比。外来流动人口性别比的拉升,导致性别比居高不下,特别来人口流入多地区,人口性别明显偏高。从出生人口性别比看,普查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4.15,比2010年“六人普”降低了17.70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大下降,性别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图3.历次人口普查温州人口性别比情况

 

 

 

 

 

 

 

 

 

 

 

四、年龄结构“两升一降”,老龄化程度更加明显

从年龄构成上看,2020年,全市0-14岁人口146.25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28%,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0.97个百分点,“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进了出生人口出现回升;15-59岁人口653.0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68.22%,比重下降了6.42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7.97万人,占16.50%,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5.4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2.11万人,占11.71%,比2010年提高了4.09个百分点,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当前,大量以劳动年龄为主的外来人口流入,在一定程度也缓解了我市人口老年化趋势。

          图4.历次人口普查温州人口年龄结构变化

 

 

 

 

 

 

 

 

五、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从人口质量上看,2020年,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15年,其中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0.07年。全市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27068人,比2010年提高了37.1%。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44.56万人,文盲人口比2010年减少19.95万人,文盲率由7.07%减少至4.65%,降低了2.42个百分点。十年来我市教育工作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人口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为“十四五”打造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市打下坚实基础。

           图5.历次人口普查温州每10万人受不同教育程度人数

 

 

 

 

 

 

 

 

六、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近十年,我市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趋势没有改变,城镇化率持续提升。2020年我市城镇人口为690.80万人,城镇化率达72.16%,比2010年提高6.14个百分点。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人口快速集聚,对提升城市发展包容性和综合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6.历次人口普查温州市城镇化率变化情况

 

 

 

注: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所以,本文所公布的数据都是这个时间点的数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