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个维度”扎实推进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工作

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是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统计监测各项指标能够全面反映温州科技创新发展实际情况,温州市统计局立足实际,重点从业务培训、部门联动、质量把关三个维度,高质量完成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各项工作。

一、注重时效,拓展业务培训深度。温州市局提前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年报工作会议精神,召集相关市直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局专业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浙江省科技进步和政府软投入统计报表制度》进行详细说明,对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指标的统计口径、填报范围、上报时点等关键内容进行重点强调,为高质量完成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及时沟通,强化部门联动力度。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指标复杂,涉及部门多,评价指标合计34项,涉及财政局、组织部、人力社保局等十几个部门,工作难度较大。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温州市局通过钉钉业务交流群、电话等多种途径开展交流互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的沟通联系,按及时沟通、及时反馈的标准,着力提升业务指导服务水平。

三、严格审核,狠抓数据质量精度。在部门数据和县(市、区)完成上报后,温州市局专业人员严格按照“三比三审”要求,采用平台端公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报表数据进行全面审核。一是加强对数据同比性、趋势性和奇异值的审核,要求各地各部门对两年数据波动较大的指标,必须提供详细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对容易混淆出错指标的审核,如部门上报的项目是否属于统计范围之内、部门奖励是否为报告期内实际发放金额等,同时认真做好数据即录即审工作,对审核中发现的错误及时反馈给相关地区和部门,指导督促做好数据修改工作,切实提高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