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四大战役”推进统计执法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龙湾区统计局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打好“四大战役”,全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

一、强化底线思维,打好执法“思想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深入推进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做到逢会必讲统计法;将统计法列入各专业培训必学内容,并在会后安排测试,提升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积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涵养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为更好开展统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执法模式,打好执法“攻坚战”。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建立“1+X”(执法队牵头、专业参与、相关执法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率。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龙湾区统计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表》,完善规上工业、批零、住餐、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6个专业企业清单库。制定《龙湾区统计局统计约谈制度(试行)》,聘请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

三、坚持防惩并举,打好执法“防御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在执法过程中通过宣讲统计法律知识和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同步开展法治宣传。同时了解被查单位实际经营情况以及统计工作开展的新情况,帮助被查单位梳理各项统计基础工作,及时解决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新增单位以及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的企业进行定期回访,通过了解被查单位的整改情况,提高企业配合统计工作的积极性,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

四、夯实执法力量,打好执法“持久战”。坚持“专职+后备”执法力量两手抓,制定不同重点的培训计划,有序推进执法全员化。针对专职执法人员,重点从法律法规、执法技巧、沟通技巧、典型案例讨论等方面加强培训,夯实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提升统计执法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专职执法队伍。针对非专职执法人员,积极组织科室骨干力量参加国家局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充分利用专业科室业务知识,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执法的后备执法队伍,打一场持久的胜利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