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三到位”扎实有效推进企业研发年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研发活动监测,提高报表数据质量,及时准确反映全区研发活动状况,瓯海区统计局研判疫情影响下全区研发新形态,坚持组织领导到位、方法措施到位、数据审核到位,推进企业研发年报工作。

一、早联系勤沟通,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加强部门联系。年报开网以后,瓯海区局通过加大与区科技、经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掌握全区科技项目、专利发明申请、企业研发中心等情况,联合指导、督促企业如实上报研发项目情况,杜绝企业漏报情况发生。二是联系走访基层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会计账目和统计报表情况,指导企业规范准确填报数据。

二、编手册撰课件,方法措施到位。一是加大企业研发年报报表制度培训力度,召开全区科技专业统计培训会议。二是手册课件编写注重针对性、实操性等特点。着重针对数据上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常见普遍问题编写手册及课件,对业务人员和企业统计员的培训,注重突出报表填写、查询验收、过录汇总等实际操作性培训。三是依托“一微一Q一短信”等工具督促企业及时上报,并每天通报上报进展情况。

三、盯源头抓质量,数据审核到位。一是紧盯源头数据质量。依据报表制度,规范企业研发创新统计的数据采集、审核、评估、汇总、上报业务流程及时间要求,加强对源头数据的质量检查核查,争取做到不漏报、不虚报、不错报。二是即报即审。重点核查企业数据完整性,企业研发趋势合理性,两表之间数据逻辑性。三是现场审查。针对问题及时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核实把握企业整体数据与单位规模效益、发展趋势等数据的匹配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