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四措施”助力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工作

为做好调查单位年报工作,准确反映一套表在报单位的基本情况,乐清市统计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四措施”助力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工作。

一是分类培训精业务。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刚接触统计工作,有的是老统计员,企业的情况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多年的一套表单位,有的是2020年刚上规企业。为了在业务培训上不做无用功,乐清市局创新开展分类培训,将新企业新统计员分为一类,培训时间长、内容详细,系统地讲解指标解释和规范填报要求。将老企业老统计员分为一类,培训内容相对简单,主要针对有变化和理解容易出错的指标进行讲解,确保有效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专业联动一盘棋。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是所有一套表单位都需要上报的首表,内容跟专业的其他报表也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做好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年报,节约大家的宝贵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乐清市局将名录年报会议和专业年报会议合并开,报表一起催,专业催报的时候会告知先上报基本情况表,名录催报的时候也会告知还有哪几张专业报表需要报送,审核差错分类协调,个别涉及专业内容的专业指标由专业一起审核。名录专业和其他各专业共同联动协作,全局上下一盘棋,既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精准指导送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企业年报填报、审核过程中的答疑和指导工作,乐清市局建立QQ群、微信群,并且在公告栏里留下联系电话,要求工作人员年报期间,不管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关注群信息,企业有问题的时候随时能够沟通解决,群里的问题看见了要马上回复予以解决,有些群里和电话难以解释明白的复杂问题,采用QQ远程的方式,指导企业操作,真正做到“最多打一次电话”解决问题,做到便民服务、优质服务。

四是注重审核提质量。数据质量是报表的生命线,乐清市局严把数据审核关,事前整理重要审核关系下发给企业,提醒哪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将大部分差错扼杀在摇篮里;事中随报随审,有差错的及时通知企业修改并重新报送,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大大减少了差错数量;事后认真审核每一条差错,行政区划代码和行业代码由统计人员根据企业填写的内容进行编码,需要企业修改的差错全部退回,并写清楚差错退回原因,让企业明确具体怎么改。提示性差错确实属实写清楚备注上报,审核没有问题后验收通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