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立足“三早三实”扎实推进劳资季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做好劳资统计服务支撑,温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早谋划、严管控、细分析,全流程抓好劳动工资统计季报各个环节工作。

一、谋划准备“早”,确保季报工作实。一是单位核实早。温州市局在年报单位核实中,紧盯同时被列为季报的报送单位,严格按照县(市、区)统计机构100%核查、市级统计机构抽查率不低于10%的标准提前进行重点核实。二是工作部署早。季报开网前,温州市局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在线业务培训,对平均工资过高、核实说明不具体、两年口径不一致等六大常见共性问题进行重点强调,对提前发放工资及红、橙色单位的认定、现场核实表和台账收集等季报重点工作要求进行明确。三是催报通知早。温州市局以政务OA发函形式通知列为季报样本的市直单位,对季报单位参加培训及上报时间等相关要求进行具体说明,要求相关单位做到定人定岗,确保数据报送工作落实到位。

二、质量管控“严”,确保数据质量实。温州市局坚持按照全流程、全方位的要求开展数据质量管控工作。一是严格核实对象。将100人以上的非营利性四大行业国家样本单位、500人以上的一套表单位等列为重点核查对象,要求各县(市、区)必须对数据出现异常波动的重点核查对象进行逐一核实,对增减变化幅度异常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二是严格规范流程。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评估等数据生产流程,同时利用一套表平台“五色”预警模板加强数据质量风险管控。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各县(市、区)在数据报送期间做好“即录即审”工作,及时验收审核无差错的单位,同时按照“三个一律”原则开展严格审核,即:审核说明不详细的,一律退回修改;次高风险以上的单位,不经现场确认一律不验收;审核查询存有疑问的,一律不纳入汇总计算。

三、分析研判“细”,确保预警监测实。通过预先排摸、重点核实、匹配分析等方法,认真做好季报数据变化趋势综合评估工作。一是加强预估研判。要求各县(市、区)对季报样本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排摸,重点掌握非营利性四大行业、房地产业等行业主要指标趋势情况,努力做好统计预测预警服务。二是加强重点核实。在省五色预警模板基础上,加强人工经验分析,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劳资主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的重点单位进行一对一联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避免出现趋势性差错。三是加强匹配分析。要求各县(市、区)结合服务业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应付职工薪酬增速、财政部门的工资福利科目增速等关联指标开展多维度匹配性分析,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季度数据变化趋势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