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念好“三本经”为高质量履行统计职能“充好电”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优势,做好统计各项工作,泰顺县统计局学理论、强业务、优服务,通过念好“三本经”提升统计履职能力,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念好理论真经,提升党性修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对统计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结合起来,强化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统计发展。具体落实“五个做到”:一是学以立心,做到讲政治铸忠魂。努力在理论学习中学出政治忠诚、学出政治信仰、学出政治能力。二是学以致知,做到悟思想明方向。坚持学深弄懂理论知识并用以指导、推动统计工作。三是学以力行,做到守初心担使命。积极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并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履职尽责。四是学以提能,做到练内功强本领。通过理论学习扎实练好内功,全面提升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等各项工作水平。五是学以明纪,做到严纪律正风气。通过理论学习,正本清源、砥砺党性,筑牢“清廉统计”。

二、念好业务真经,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深入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统计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综合业务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各类指标评价体系的方法,强化各类数据的分析解读能力和对趋势的研判能力,熟练掌握核算思路、方法和要求,广泛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一步丰富提高各类统计产品的数据信息价值,准确及时地做好部门统计工作。二是深入专业领域学习。以打造一支业务熟练、积极进取的统计队伍为目标,在业务上注重拓展统计各类专业知识,力求做到“一专多能”,加强日常工作探讨和交流,共同研究各项指标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各专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传授经验,突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让全局人员了解各专业的工作流程、专业技能等基础性知识,推动综合与专业的融会贯通、相互促进。

三、念好实践真经,提升服务效能。强化“三种能力”打造统计三服务“2.0升级版”,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模式,打响统计服务品牌。一是强化夯基固本的能力。通过统计“三服务”加强督查指导,深入推进各单位建立完备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各类企业、项目单位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查询核实。二是强化数据分析的能力。在“泰顺乡镇经济地图”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县考绩办法,全面分析各乡镇经济发展形势及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乡镇发展提供“参谋”,助力各乡镇摸清家底、厘清思路、争先创优。三是强化普法宣传的能力。边服务,边释法。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统计法律法规解读,同时提出预警,明确统计执法的严肃性,提醒统计工作者依法统计,推动泰顺统计法治工作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