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强精深准”开创贸易统计新局面

鹿城区统计局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对信息、咨询、监督三大统计职能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创新,做“强”业务培训、做“精”科学统计、做“深”数据审核、做“准”限下样本,全面开创贸易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做“强”业务培训。年初,为规范贸易业年报数据报送,提升年报数据质量,鹿城区局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年报培训。精心编印贸易业企业统计年报培训资料汇编,内容涉及统计法律法规、指标解释、填报说明、审核要点、台账样板等,同时准备网上培训课件。并与普法、劳动工资、名录库等专业人员形成工作合力,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直报系统开网前,使全部统计调查对象接受统计普法和业务培训。

二、做“精”科学统计。近日,鹿城区局报送的统计专报《用数据模型助推科学统计的探索与建议——全力改变餐饮业难堪局面》获鹿城区区长白洪楞的肯定性批示:餐饮消费日益旺盛甚至“一位”难求,统计局提出的建议有很大参考价值,应尽快应用,为行业发展和指标统计增添新动力。尽快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以此,揭示全区餐饮业发展出现的偏差,发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建立有效的餐饮业“下转上”预备库,力争使更多的餐饮业符合统计标准,纳入限上统计,客观反映事实。

三、做“深”数据审核。今年开网伊始,鹿城区局对数据审核抓得非常紧,采取“五纵一横”深度审核。一是行业内凸出企业区域影响的单位,二是同比变化较大的单位,三是批零企业中零销占比异常的单位,四是年度新增单位中同期数“诡异”的单位;五是不同报表中关联指标不匹配的单位。同时,加强横向比对,主动对接税务部门,主要是审核税务部门的开票金额与统计申报销售额比对,结合实地走访查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客观反映贸易业真实状况。

四、做“准”限下样本。限下贸易业样本单位的准确性、真实性、代表性同样重要。鹿城区局联合镇街统计力量开展全面核实,发动镇街、社区调查员走访入户,核实实际经营形式,精确行业代码,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信息进一步明确补充样本基本情况信息,及时更新维护限下200家样本单位名录信息。同时,根据国家替换原则与要求,选择符合限下行业结构的样本替换搬迁、注销等样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